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ttfd002@ttfd.gov.tw 089-322112
:::
目前位置: 首頁 / 便民服務 / Q&A問答 / 本局FAQ篇 /

火災發生時,除迅速撥119報警外,請問有何逃生必須注意的法則?

火災發生之際,千萬勿著急慌亂。

一般而言,逃生狀況可區分為三種,第一是逃生避難時,第二是室內待救時,第三是在無法期待獲救時。

有關方法詳為說明如下:

(一)逃生避難時:
1.不可搭乘電梯,循著避難方向指標,由安全梯逃生。

2.採低姿勢爬行

*切勿浪費時間沾溼毛巾掩口鼻,濕毛巾無法過濾毒氣
*火場中離地面30公分以下的地方有殘存空氣存在,應注意爬行的便利及速度。

在室內待救時:
1.用避難器具逃生,包括繩索、軟梯、緩降機、救助袋等。

2.利用膠布或毛巾、床單、衣服等,塞住門縫,如有中央空調通風口,應一併塞住,防止煙進來。

3.設法告知外面的人,你待救的位置。

4.如不幸受困在房間內,則應跑至靠陽台或窗戶旁等待救援。

無法期待獲救時:
1.利用房間內之床單或窗簾捲成繩條狀,首尾互相打結銜接成逃生繩。

將繩頭綁在房間內之柱子或固定物上,繩尾拋出陽台或窗外,往下攀爬逃生。

2.利用屋外排水管攀爬往下至安全樓層或地面逃生。

3.絕不可跳樓,因為跳樓非死即重傷,最好能靜靜待在房間內,設法防止火及煙的侵襲,等待消防人員的救援。

當無法期待獲救時,絕對不要放棄求生的意願,此時當力求鎮靜,利用現場之物品或地形地物,自求多福,設法逃生。

:::

95048 臺東市四維路二段100號
電話: 089-322112
電子郵件: ttfd002@ttfd.gov.tw
陳情(檢舉)專線: 089-351782

||